北一、彰女助生態綠合推公平貿易認證產品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北一、彰女助生態綠合推公平貿易認證產品

去年七月,香港中學高中考試放榜後,做了一個狀元志向調查,發現狀元們的志向不再偏向金融理工,其中一個狀元還立志長大後要推「公平貿易」,扶助弱勢、燃燒自己生命照亮別人。當台灣許多高中生還埋首於大學指考,一群已經通過推甄的北一女學生,善用高中最後生涯,於下週(5/26-5/30)期間,舉辦北一女校內公平貿易的推廣活動,並希望招募高一學妹,推動台灣第一個公平貿易高中社團成立,讓公平貿易在北一女校園生根。

公平貿易是全球新興的環境與人權運動,旨在改善供應鏈上人權低落、環境破壞所造成的貧窮饑荒、環境污染等問題,在國際間運行60年來,積極的保育雨林、改善勞動人權、維護多元文化與生態多樣性,已經取得顯著的成效,而成為歐美消費者積極響應的消費運動,透過購買公平貿易認證的產品,來促進全球永續。然而這樣的綠色消費風氣,在台灣仍然鮮為人知。

北一女學生馮昱屏,通過推甄將唸台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未來想在NGO工作,解決國際社會問題。在一次演講中更深入地認識公平貿易後,便與同學著手發起北一女公平貿易社團籌備小組,熱切的規劃在校園內的推動計劃,她們認為支持公平貿易是一項比較簡單又能實際對世界有所助益的方法。下週每日的午休時間,由她們與生態綠合作發起的「公平食刻」活動,將邀請北一女所有師生試飲公平貿易咖啡、可可與茶飲,認識公平貿易認證標籤,同時招募高一學妹,發起第一個高中公平貿易社團的成立。

除了北一女之外,彰化女中在本週六,也不約而同的在校內園遊會上推動公平貿易。促成彰女推廣活動的是熱心有活力的公民老師麗菁,她在週末之餘,安排學生採訪生態綠等社會企業,讓學生深入理解社會問題,並積極組織同學,共同規劃推廣活動做為實踐,不但希望校內更多同學透過推廣活動支持到社會企業,也希望學生能從做中學習,進一步樹立良好的價值觀。

公平貿易能在教育體系上逐漸發酵,背後的推手是華文地區的公平貿易先驅企業生態綠。成立8年來,透過校園巡迴演講,散播公平貿易的知識,已經遍及各大專院校與高中,激發出許多行動與討論。生態綠創辦人余宛如表示,校園演講其實很辛苦,常常演講一結束,學生往往把公平貿易留在講堂裡,「但是一直堅持做下去,是希望讓台灣年輕人有世界觀,參與國際,產生更大的行動。」余宛如說:「生態綠扮演轉化平台,培養學生行動,是希望學生能夠放下自我,學會關懷別人。」

在國外,公平貿易校園已經非常普遍,像是台灣年輕人嚮往的澳洲,都有公平貿易大學與公平貿易社團,校內盡可能的提供公平貿易的產品。在英國,從小學到大學,公平貿易都是重要的教材,鼓勵學生認識全球化,並促進族群間的融合。在台灣,公平貿易已經寫入國中高中的課本,但老師與學生的認識都有限,生態綠積極的扮演接著劑,無縫接軌台灣與國際社會,「但也需要更多的資源投入」余宛如說:「生態綠有崇高的社會使命,但也只能靠更多的消費者與通路商以行動支持,才有可能做更多事」。

相關報導:北一女擬首創公平貿易社團 /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