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團圓圓,你媽媽喊你回家吃飯~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團團圓圓,你媽媽喊你回家吃飯~

話說貓熊館二樓的景觀餐廳有供應比星巴克還好喝的生態綠公平貿易咖啡,所以團團圓圓忍不住也跑去喝了一杯:

團團、圓圓:木柵動物園讓我吃的好、睡得好,又有好喝的公平貿易咖啡,媽媽,我不想回家了!(本篇對白為自行設計)

從工作中,我們有機會認識在各個領域努力的朋友,從中我收獲很多。近期,公平貿易的推廣行列有新的生力軍加入,就是"石尚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蕭語富蕭執行長,他的"石尚"與他所從事的工作,還真有趣,也因為有蕭執行長與石尚的支持,台灣很快的在台中科學博物館、台北木柵動物園兩處國家級的單位都開始供應公平貿易咖啡嘍。

從古生物中挖掘商機
人的一生之中,盡情放炸彈的機會大概是零,但是蕭執行長可是已經放過好幾次炸彈了,這對長期壓抑的上班族來說真是羨慕啊,但是也不宜羨慕太多,因為每一次考古工作,幾乎都是冒著生命危險進行的。

十多年前,蕭執行長遠赴德國拜師學習古生物清修技術,經常參與各地的考古工作。而古生物清修需要異常的細心與耐心,在當時與現在都是門冷僻的生意,因此蕭執行長在回台後用土法煉鋼的方式逐漸培育出目前擁有10人的清修團隊,如今不但是台灣唯一,也是全球能做古生物清修的四大團隊之一,不論是暴龍、長毛象,還是登上權威期刊『科學』的雙子宮恐龍,這些標本都是由蕭執行長所帶領的清修小組,從一間初期只有4、5人的小辦公室所完成的,這應該有算是另一種『台灣之光』。

也因此,蕭執行長與團隊工作人員有機會接觸全球各大小博物館、礦脈、各種古生物研究機構、化石標本等等,鍛鍊出獨一無二的專業與技術,除了古生物清修外,業務更開拓至博物館規劃、策展等多角化經營。當Discovey看上石尚的供貨能力請蕭執行長供應古生物化石、隕石等碎片零星販售後,蕭執行長才發現原來化石原料經過行銷包裝也有商機,於是成立了本土唯一的『石尚自然探索屋』,進駐台中科學博物館、誠品等通路。

(生態綠到台中科博館石尚咖啡吧教育訓練,與吧台手交流咖啡技術,科博館已於9月初開始全面換用生態綠公平貿易認證咖啡豆,台中朋友可就近品嚐)

(位於台中自然博物館的石尚自然探索屋,人潮洶湧,在石尚的櫥窗裡,常常見到"本館展示皆為真品"的標語,因為清修技術高超,化石被修整的像假的一樣,因此才有這種告示)

(暴龍骨頭的複製品高掛在屋頂,成為石尚的標誌)

創業的動力來自熱情
『我們希望,小學生可以用1、200元的零用錢,就可以買到四億年前的三葉蟲真品化石,讓我們從小就開始關心地球,了解自然界的歷史,尋找地球的軌跡,探究更多未知的寶藏』因為有感於台灣科普教育的不足,『石尚自然探索屋』的成立也就格外用心,在探索屋裡,屋頂吊滿各種古生物化石的複製模型,小小的展示牆上,你甚至可以發現三葉蟲的化石,也可以發現明代沉船的瓷器,每到固定時間,石尚的工作人員還會輪番為小朋友們介紹三葉蟲或是某種古生物的科普知識,聽課的小朋友可以集到一點,集滿10點時如果購買石尚任一產品就抵100元當做追求知識的獎勵(怎麼我小時候沒這麼好康的事)。我們在石尚裡面發現,就連大朋友進去都會逛上一圈、甚至留連忘返。而這樣個用心,來自於蕭執行長與石尚團隊對古生物源源不絕的熱情。

記得蕭執行長第一次來生態綠,我以為他是一個咖啡饕客,因為表情看上去很認真的在品味送到面前的咖啡,後來文彥跟他閒談,問他是不是看到媒體才知道我們,蕭執行長說不是,他在國外有接觸到公平貿易的咖啡,所以當他要在石尚自然探索屋供應咖啡時,就開始上網路搜尋公平貿易,找到了生態綠,也讓公平貿易有機會在台灣往前邁進一步。

與石尚合作的第一個公平貿易咖啡供應點在台中科學博物館,緊接著就是下週即將隆重開幕的台北木柵動物園貓熊館。貓熊館為木柵動物園的超人氣館,由石尚得標進行館內空間的有效運用,緊緊湊湊的規劃與裝潢了一個多月(可能更久),貓熊紀念品館、石尚自然探索屋、石尚餐廳預定下週正式開幕。規劃期間,生態綠陸續的參與咖啡吧的設計與供應方式,提供教育訓練等開業前準備工作,石尚也請設計製作了公平貿易的宣傳品,彼此都投入了相當多的心力。而石尚為了提供遊客國際化的高品質,連一個飯鍋都從日本空運來台,好吃的食物加上舒適的環境,各位朋友們,到木柵動物園看貓熊,別忘了到石尚餐廳來一杯公平貿易咖啡支持一下喔!甘溫~

(桌上型冰櫃一字排開,各式水果在燈光照耀下鮮豔欲滴)

 (在貓熊館用餐還有貓熊陪伴,可不要嚇一跳喔)

 (營運前試賣,全園區的工作人員都來用餐,測試各項硬體軟體能否應付大量人潮)

(貓熊館新餐廳豐富的菜色,大家拿得滿盤搶先品嚐)

(號稱比星巴克好喝的咖啡,一、兩百個人竟然每個人都點個兩三杯喝,一杯咖啡排隊排了一個小時,後來速度終於逐漸趕上)

(還有景色絕佳的落地窗,來貓熊館品嚐公平貿易咖啡,兼顧品質與環境上的享受)

(由動物園園方提供的團團圓圓生活照,變成大型的輸出貼在餐廳的牆上)

 (石尚咖啡吧的旁邊訂製了一木櫃,讓遊客可以把生態綠的咖啡豆當作紀念品帶回家)

(感謝石尚的用心,推廣公平貿易的文宣佔了一整面牆,讓你喝咖啡時感到更多的溫暖)

天下雜誌關於石尚的專訪:興趣變成大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