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綠雜誌專欄:親親生蠔—倫敦青年的慢食運動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4月份綠雜誌專欄:親親生蠔—倫敦青年的慢食運動

人在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進修食物人類學的宛如,未來每兩個月都會透過綠雜誌,把各類關於食物的見聞,透過綠雜誌帶回來給台灣的讀者。

人在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進修食物人類學的宛如,未來每兩個月都會透過綠雜誌,把各類關於食物的見聞,透過綠雜誌帶回來給台灣的讀者。
下面這是四月號所刊載的內容:

文/圖 余宛如 Yu, Wanju

知道我唸食物人類學的朋友特意轉寄了倫敦青年食物運動(簡稱YFM)成立大會的訊息給我,地點就在學校附近的The People’s Supermarket,這麼近不去看看太可惜啦,但看到這個訊息我還是掙扎了一下,因為在倫敦也算待了一陣子了,就我接觸的範圍,英國人做事一板一眼,雖然說社會運動歡迎大家參與,不過標題載明『倫敦青年』,我這個國外來的過客,八竿子打不著一點關係,依照他們的認知與邏輯,我更是一定不在這個範圍內,但是為了多多體驗不同社群的活力與運動的精神,我還是厚著臉皮準時出席。

會議的現場出乎我意料外的非正式,像是秘密結社的場合,卻沒有太多意識型態的嘶喊,幾張沙發隨意的擺放,桌上擺放著一堆食物,到場的人多來自英國頗具規模的環保團體與慢食運動組織以及英國明星主廚Oliver Rowe 、The People’s Supermarket的創辦人Arthur Potts-Dawson、倫敦青年食物運動的發起人Katy Davidson與工作人員,雖然我不是Londener,大家卻很友善的與我聊天,讓我有機會近距離的接觸運動的核心人物。像是Arthur也是英國知名廚師之一,曾經在TED分享他永續餐廳的夢想。他說餐廳是最浪費食材與能源的產業,所以他的餐廳不僅強調食材來源的永續性,廢棄物一律使用更永續的方式處理,例如廢水會經過一整排特殊的植物盆栽,可以把對環境有害元素分解再排入環境裡。YFM結合青年廚師、農夫、手藝創作者、學生與社運人士的力量,與慢食組織緊密合作推動各種與食物相關的運動,以挑戰全球企業化農業與工業化食品所帶來的衝擊。

這目標聽起來的確很抽象,如果不了解「慢」的真義,又如何感受食物全球化帶來的重大衝擊。然而,我坐在沙發上,吃著手工布朗尼,大家聊天的內容似乎不太著邊際。閒扯不久後,身為知名牡蠣專家的Katy提議說要讓大家品嚐生蠔跟馬丁尼,於是豪邁地從冰箱拿出一箱新鮮生蠔。所有人七手八腳的幫忙剝生蠔、烤生蠔、製作生蠔馬丁尼。Katy邊吃邊介紹生蠔從英國那個海域來,大概生長在水面下多少公尺,一般海水的溫度以及當地氣候,還有生產者的細節,還教我們怎麼品味生蠔。這一次的體驗讓我的味蕾有震撼到,覺得以前根本沒吃過生蠔。生蠔的外觀上可以用「嬌小玲瓏」來形容,帶著一點牡蠣內含的水份,入口的感覺就像我們正在親吻海洋,感受到海洋的活力、乾淨海域的香氣、以及海水的溫度。緊接著生蠔馬丁尼上場,兩種琴酒用不同產區與海拔高度的馬鈴薯釀製,倒入新鮮的生蠔浸泡,各有截然不同的風味。

如果沒有細心注意,你可能很難發掘食材味道的改變,尤其是東方飲食方式通常口味較重就更容易被調味品掩蓋過去。此外,身體因為食物過於加工化與精緻化帶來的細微變化很難在短時間內察覺。然而,這才是慢食要挑戰的問題。一般人可能很容易將慢食與吃飯速度的快慢聯想在一起,畢竟工作時間越來越長,吃飯時間越來越短,促成我們總是快快吃完,然而,問題可以從這裡開始但卻不只有這些。從社會關係來說,食物具有締結認同的功能,跟誰吃飯,吃什麼東西都是具有社會意義的,像是傳統印度跟伊斯蘭的文化裡,食物的生產、準備與食用不但畫清了階級、也界定的主客,社會關係是真正吃到肚子裡的。此外,我們每天都要吃,社會長期累積的共識就這樣天天被我們內化到身體裡,形成文化,一旦這些功能被剝奪,穩定社會的力量消失,更加深社會疏離所產生的問題。

再者,從古至今,廉價的糧食與過量的生產都是為了要穩定國家機器、促進工業發展,然而隨著農業工業化或著說精緻化的結果,不但造成土地侵蝕、生態毀滅、地貌改變等,更摧毀了人對土地的認同、文化的保存、社會關係的連結,而我們廉價食物的來源往往來自這些剝削的成果,更不幸的是,「好」的食物在過度消費的時代,變成階級的象徵,被資本化剝削的勞工卻往往啃食著這些「廉價」的食物—因為快速與過度生產,更可能只有熱量沒有營養。這一場慢食會議,真正的讓我消化了慢食的真義—建構文化、建立社會關係、重整人跟環境之間的倫理。我的一口生蠔,背後是千絲萬縷的自然與社會關係,如果你也能理解到這一點,就會發現我們做的真的太少也太慢,而我們錯誤的每一口都是一次驚人的毀滅,不管是實體的空間、還是我們心裡的空間。
註1:The People’s Supermarket的工作人員為排班義工,強調食物的永續性,與小農合作,並以當地食材為主,食材價格平易近人,近日英國首相David Cameron也前往參訪。參考資料:http://www.thepeoplessupermarket.org/?p=246

註2:倫敦青年食物運動官方網站:http://youthfoodmovementuk.squarespac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