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漲價的自保之道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咖啡漲價的自保之道

近日因為政府調高生乳收購價格,造成超商咖啡、連鎖咖啡業者聯合宣布「一次漲足」式的調漲咖啡價格。到底牛奶調漲,咖啡應不應該調漲?兩者之間的關係如何?事實上,一杯咖啡的定價,除了原物料之外,反應了咖啡店的裝潢成本、設備投資成本、人員薪資、店面租金、咖啡沖煮的技術高低、或著是品牌價值。所有的成本攤提下來,其實咖啡豆的平均成本不過幾元新台幣而已,往往一杯拿鐵或是卡布奇諾,牛奶的成本(像我們是用乳香世家,而非無品牌的鮮奶)可能就比咖啡豆要高出許多。此外,一般咖啡店其實都在買吃的,知名連鎖咖啡店更是以賣「飲料」而非咖啡著名,真正銷售"咖啡"所佔的營收比(非"咖啡味飲料"),是非常低的,換句話說,光只是咖啡豆的採購成本跟其他營業成本相比,可能是微不足道。

再者,國際咖啡市場的價格,在過去兩年已經翻了兩翻,氣候變異造成咖啡欠收、天災人禍造成咖啡產國內戰或是國際熱錢在咖啡期貨市場內炒作咖啡價格,都是咖啡不斷上漲的原因之一。像生態綠以公平貿易收購價採購,所謂的公平貿易收購價並非固定不變,當國際市場價格漲破每磅1.6美元(公平貿易的保障收購價,是最低不可低於的意思,舉例來說,每磅咖啡豆只有0.8美元時,我每磅收購價格不可低於1.6美元)後,公平貿易價格會依上漲的市場價格再多加20cent收購,現今我們的採購價格已經比08年成立時的採購價漲了50%,這是公平貿易採購價的部份,但傳統商用豆的市場,已經漲了約100%,換句話說,眼前商用豆跟公平貿易咖啡豆的價格已經相當接近了,消費者應該更有理由在這個時候,請咖啡店家換用公平貿易咖啡。這個原因很類似颱風天時蔬菜價格上漲,結果一堆婆婆媽媽都跑到有機商店買菜,因為有機蔬菜的價格跟傳統蔬菜的價格沒差多少。

可惜的是,無論是消基會還是媒體,都在談該不該漲,卻很少鼓勵消費者做出更有意義的消費選擇。有報導說超商調漲,可憐的是窮上班族(噫?那是不是應該要求政府調高基本工資呢?不然台灣上班族窮到連咖啡都買不起?)但是另一邊上班族表示因為圖方便不願意自己煮咖啡,寧願繼續買超商咖啡。也有報導指出21歲的大學生一天喝三杯美人魚咖啡,但卻對調漲價格很不滿。也有媒體呼籲消費者不要囤積,等市場恢復正常機制。我想這些報導可能都搞錯了,市場機制跟消費者囤積不一定有關,因為真正「囤積」的動作是在期貨市場裡,跨國咖啡商永遠都是贏家,儘管咖啡價格下跌時,也從來沒看到他們主動降過價。而我要是拮据又不能不喝咖啡,也不會去喝超商咖啡或是美人魚咖啡,乾脆自己煮,因為煮咖啡其實一點都不複雜,也是最便宜最享受的。

今天記者也來問我們,咖啡漲價對消費者有什麼建議?我會建議消費者張大眼睛,決定一下你買咖啡的錢是要進那些大集團的口袋裡?還是選擇鼓勵有機栽培、讓咖啡農民真正受益的公平貿易咖啡!此外,既然牛奶價格高漲,為什麼不試看看用豆漿代替?植物性蛋白對人體也很好啊。最後,當然是自己煮咖啡最健康、最簡約,就算你去買一包貴鬆鬆的美人魚咖啡豆,也比你在超商買罐裝咖啡便宜,別忘了三聚氫氨跟起雲劑的殷鑑不遠吶,在一味的要求便宜的同時,消費者是不是也在犧牲自己的健康權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