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公平貿易大事回顧之五】打破性別藩籬,公平貿易成為生產鏈上的性別平等稽查角色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2014公平貿易大事回顧之五】打破性別藩籬,公平貿易成為生產鏈上的性別平等稽查角色

編譯:林子榆
 
公平貿易的獨立驗證機構─公平貿易認證組織(FLO-CERT)宣布取得EDGE頒發的認證資格,代表公平貿易體系內的性別平等得以徹底被落實。
 
 
2014年12月,公平貿易的獨立驗證機構─公平貿易認證組織(FLO-CERT)取得EDGE頒發的認證資格。EDGE(Economic Dividends for Gender Equality)是一個致力於職場中性別平等的國際標準認證單位,此次合作將讓公平貿易體系內的性別平等得以徹底被落實。
 
 
在非洲、中南美洲的農業社會裡,男人負責工作,女人的職責通常限於照顧家庭,鮮少參與工作或公共事務的決定。社會地位的不平等與普遍的性別歧視,讓農村裡的女性權益與發展空間設下層層障礙。然而,公平貿易為這個現象帶來了轉變的契機。
 
 
根據國際公平貿易認證的規定,生產者組成的合作社需杜絕任何針對種族、階層、出生地、殘疾障礙、性別、工會身份、政治取向或年齡等的歧視。在公平貿易體系中,不論工作權、投票權,到社區發展和工資的決策,女性的發聲機會受到充分的保障。以「培力」為重心而非「援助」的方式使她們得到更多的選擇和福利,公平貿易實際地提升女性的經濟地位與發展空間。
 
 
1997年,在歐洲和北美洲方興未艾的各種公平貿易運動團結了起來,組成一個傘形組織:公平貿易標籤組織(Fairtrade Labelling Organization,FLO)。在公平貿易持續地發展幾年之後,為了提高其公正和獨立性,FLO在2003年11月將組織分成兩個獨立運作的部分:一個是負責訂定公平貿易標準、提供生產者支持的國際公平貿易組織(Fairtrade International),另一個則是審查並認證生產者組織、稽核貿易商的公平貿易認證組織FLO-CERT
 
 
 
    
公平貿易標籤組織(Fairtrade Labelling Organization,FLO)於2003年分成兩個獨立運作的組織:國際公平貿易組織(Fairtrade International)及公平貿易認證組織(FLO-CERT)。
 
 
 
 
FLO-CERT和屬於非營利組織的國際公平貿易組織不同,是一間有限公司,主要提供的服務包括評估公平貿易認證的申請、在審核中查證申請者是否符合國際公平貿易組織(Fairtrade International)所訂之公平貿易標準,再決定是否核發公平貿易認證。
 
FLO-CERT建立起公平貿易稽查的全球網絡系統,而性別平等也一直是公平貿易體系稽查的重點之一。為了讓成果更加顯著, FLO-CERT選擇和目前國際上唯一專門評估工作場所中性別平等的認證單位EDGE合作,並將重點放在企業對於提升性別平等的影響力。
 
一直以來,公平貿易體系不只在生產者的培力上不餘遺力,更深知只有在各層面都達到真正的平等,貿易才能真正公平!
 
 
 
 
關於EDGE(Economic Dividends for Gender Equality)
EDGE受到世界各地企業、政府和學術領導的背書與支持,嚴格的標準經過了許多跨國企業和學術機構的性別平等專家發展和測試,以確保得到認證的公司用完整且有系統的方法來衡量和追蹤,利用質化和量化的績效指標,縮短工作場所內的性別差距。他們使用的方法商業性大於理論性,同時將標竿分析、計量、問責性都納入其程序。同工同酬、招聘和晉升、領導力發展訓練和指導、彈性工作和企業文化,以上五種領域分析的政策、作法和數字都經過EDGE的審慎評估。
 
 
 
參考資料:
2. EDGE官方網站:http://www.edge-cert.org/
3. 《明日的餐桌》一書,余宛如著
 
 
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