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經濟當道,用分享對抗剩食問題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共享經濟當道,用分享對抗剩食問題

 
西班牙小鎮對抗剩食問題,推出「團結冰箱」solidarity fridge,在城市裡設置大型冰箱,人們可以將已過標籤保存期限但仍可食用的食物放置於冰箱,讓需要食物的人們可以拿取。並非所有食物都可以放在冰箱內,如生肉類、魚或蛋類不包含在可分享的範圍內,而手作食品則必須標示製造日期。也有志工定期巡邏冰箱,確保食物沒有變質問題。從今年五月開始,這個計畫至少讓440至660噸的食物免於丟棄。
Embedded image permalink
西班牙小鎮Galdakao在街頭設立「團結冰箱」,不浪費家中多餘的食物。圖片來源:http://www.huffingtonpost.com
 
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每年有13億噸的食物被浪費,大約是世界食物生產的三分之一,足以餵飽世界上8億的飢餓人口,近一半的食物浪費發生在供應鏈的末端,以中高收入國為主。不只是道德問題,食物浪費也對環境造成影響,處理剩食不但消耗能源,過程中更會產生溫室氣體。
 
1.3 billion tonnes of food is lost or wasted every year around the globe
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統計,每年有13億噸的食物浪費。圖片來源:世界農糧組織
 
共享經濟概念當道的現在,用來解決剩食問題也不再令人驚奇,還有更多的新創團隊,結合網路或APP技術,讓使用者可以將多餘食物的資訊上傳,提供給有需求者。如上述西班牙「團結冰箱」的點子,就是來自於德國非營利組織Foodsharing.de在網路上推行的食物共享計畫,串聯剩食提供者和需求者,許多商店甚至高級飯店也一起加入。義大利新創團隊推出的Breading APP,讓麵包店每天將賣不出的麵包數量上傳,慈善團體則可運用定位系統找到最近的麵包店免費索取再發送給有需求者。
 
而共享食物經濟更可以結合更多社會目的。估計每年浪費3.5噸食物的英國,社會企業Community Shop成功阻止了好食物成為垃圾桶裡的剩食,同時解決社區的失業問題。將包括Mark&Spencer、Tesco、Coop等大型連鎖超市捐贈的剩食,以3折的價錢賣給社區中有需求的人。「Community Shop」採取會員制,僅限領取失業救助的當地人加入,並且可免費加入職業訓練計畫,包括履歷撰寫、職場技能訓練、財務規劃等課程。
Food poverty scandal
英國Community Shop將大型超市捐贈的剩食以低價賣給有需求的人。圖片來源:http://www.independent.co.uk/
 
 
美國洛杉磯L.A. Kitchen也結合了剩食、飢餓人口以及失業等議題。將大量因外觀缺陷而被淘汰的蔬果,由餐飲學校學生─主要為剛出獄者、離開寄養中心的青年人或是有求職需求的人口─賦予新的生命,再將食物分送給有需求的人,多半是低收入的老年人─他們通常只能吃到加工的罐頭食品。
 
打擊食物浪費共享經濟讓資源可以重新利用。但除了「吃剩菜」、回收剩食再利用或慈善之外,對於消費者來說,還是要更有意識的進行消費,重新思考生活模式合理選購,不要在家中過量囤積食品,然後把購買後的食物吃光光。
 

資料來源: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