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沖咖啡實驗室—關於咖啡濾杯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手沖咖啡實驗室—關於咖啡濾杯

每一款濾杯,因形狀、濾孔與溝槽的搭配,讓每一款濾杯都有不同的特色。手沖咖啡時,收藏濾杯不但賞心悅目,也能夠因為不同特色的濾杯,充分享受沖煮咖啡的多元樂趣。

若能清楚每一款濾杯的特色,輔以不同的注水速度、水流粗細、咖啡粉粗細等等,就能沖出一杯適合自己口感的咖啡喔。今天手沖咖啡實驗室先來帶大家認識幾個咖啡濾杯基本的不同和特色。

手沖咖啡器材-濾杯的形狀.jpg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濾杯形狀包括圓錐形和扇形。另外,還有在形狀上與圓錐濾杯相似,但底部為平整形狀的波浪形的濾杯。以及以菱形浮雕製造出濾紙的支撐點,特殊鑽石切割面設計的鑽石濾杯。

 手沖咖啡器材-濾孔的大小.jpg

濾孔的大小會影響水流的速度和萃取的濃淡。一般來說,圓錐形濾杯的出水口口徑較大,流速快,口感較為輕盈甘醇。扇形濾杯的出水口口徑較小,流速慢,口感較為香醇厚實。波浪濾杯因為底部平整,搭配波浪濾紙,讓咖啡萃取最均勻。手沖咖啡器材-濾孔溝槽的作用.jpg
濾杯內側的溝槽讓濾杯與濾紙之間能夠留有空隙,讓水柱不會因為毛細現象而沿著濾杯邊緣快速通過,使得咖啡粉沒有被充分萃取。空隙也讓悶蒸時多餘的熱空氣能夠順利沿著溝槽排出,並且讓咖啡的香氣充分釋放。所以每一款式的濾杯也會在溝槽的設計下不少功夫,像是鑽石濾杯因特殊的切割面設計,能讓水與空氣之對流達到絕佳流速。而Kalita波浪型濾杯則配合波浪型濾紙,使注水時更加均勻,如同一般濾杯的溝槽設計。

手沖咖啡器材-手充濾杯表.jpg

看了幾款不同特色的濾杯,不知道您喜歡哪一種呢?瞭解各種濾杯特色、配合不同的流速,來手沖一杯與眾不同的咖啡!一起來飲一口手感咖啡的慢生活吧!

img1.jpg

blog-頁尾商品圖-咖啡器材.jpg

 blog-表尾-會員好禮_1.jpgblog-表尾-知識大補帖_1.jpgblog-表頭-購買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