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裡的勞動人權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農業裡的勞動人權

870_Bananaworkers_2021.jpeg

談到公平貿易,大部分人們會以為只有農民受益。其實,農業的勞動參與者有兩種,一是自耕農,二是農場裡的受雇勞工。所以,如果只談農產品收購價的保障,並不足以呈現公平貿易為促進社會發展所做的努力。今日是國際勞動節,我們分享公平貿易促進勞動人權的五項成就。

在花卉、茶葉、香蕉...等農產品,其組織型態是大規模的農企業為主。我們希望公平貿易的相關農產品,供應的農場要能確保工人有自由且獨立的工會。農場工人可以透過工會的集體協商權保障勞工自身的權益。

所以公平貿易對於勞動權的保障方式如下:

1. 公平貿易認證的標準包含勞動權

公平貿易標準基於 國際勞工組織(ILO) 的公約和建議。公平貿易標準中的《僱用勞動標準》對於有勞雇關係的農場有明確的稽核規範,包括工資、休假、工時、社會保障、健康和安全的規定,以及勞動合約。同時還必須有性別事務委員會與申訴程序,保障勞工有免於性騷擾的環境與保障申訴管道。

2, 支持勞工組織

公平貿易致力於勞工運動,與工人並肩解決問題。我們與工會和勞工團體合作推動勞權教育,支持工人了解自身的權利,通過團體協商的程序爭取有尊嚴的工作環境與條件,如 喀麥隆 和 迦納 香蕉園上發生的案例。

3. 促進勞資對話

公平貿易促進勞工與其雇主之間的對話,建立生產者組織、地方工會和勞權人士的溝通管道,幫助消除彼此間的合作障礙。一個例子是 在秘魯舉行的圓桌會議,以加強農民組織與香蕉部門工會之間的勞資關係

4. 保障最低薪資

使勞工能夠賺取生活工資是公平貿易戰略的核心目標。我們的企圖心是勞工團結的力量談判自己的工資和工作條件,進而改善自己的生活。 我們堅信,通過集體談判才能最好地獲得生活工資。工資問題與其他工作條件密切相關,例如童工和強迫勞動,健康與安全,工作時間,性別平等和性騷擾。最低薪資的保障是實現集體談判的第一步,後續即可採取同樣手段逐步提升勞動環境與尊嚴。 今年初,我們修訂了生鮮水果的標準,為提升香蕉園裡的薪資條件改革了一大步。閱讀更多

5. 公平貿易組織中增設勞工席次

生產者在公平貿易組織的各個層面都有代表-包括小型農業合作社和農場的代表。但是我們認識到,為了確保勞工也能在公平貿易中擁有聲音,公平貿易標準委員會中任命了新的勞工代表。該委員會共同製定並最終決定每一項公平貿易標準的要求。 此外,勞工權益諮詢委員會由一位拉丁美洲工會領導人擔任這一職務,將勞工的觀點,專業知識和集體願景帶入公平貿易的決策核心。 我們的目標是逐步為勞動者創造更好的生活;我們無法解決世上所有不公平的事情,但總是尋求學習和改進。五一國際勞動節快樂!

資料來源:國際公平貿易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