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豆」知識—摩卡咖啡的由來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咖啡「豆」知識—摩卡咖啡的由來

 

       

       相信摩卡咖啡這個詞對大家來說並不陌生,但你知道摩卡咖啡中的「摩卡」二字,到底是代表咖啡的什麼嗎?很多人可能會覺得摩卡咖啡的命名邏輯跟其他的咖啡,如:曼特寧咖啡、衣索比亞咖啡、祕魯咖啡等一模一樣,都是以咖啡豆的產地來命名。事實上,摩卡跟咖啡的產地一點關係都沒有。既然不是產地,那麼,「摩卡」到底是何方神聖?

       摩卡其實是葉門的一個沿海小鎮,由於從15世紀至18初這段期間,所有非洲產的咖啡豆幾乎都是透過摩卡港出口運輸至歐洲各國。因此,只要是由摩卡港出口的咖啡都叫做「摩卡咖啡」。

       葉門摩卡豆咖啡有一個特點,就是喝起來特別苦。為什麼呢?還記得剛剛在文中有提到,所有非洲產的咖啡豆都是透過摩卡港出口的對吧。所以在當時不論是在衣索比亞、盧安達、安哥拉等地方生產的咖啡豆,運到葉門摩卡港出口之後全部都變成了摩卡咖啡。由於每個產地的咖啡豆風味都不同,有的喝起來比較甜,有的喝起來則比較酸,因此在一開始,這些歐洲人們每天都會喝到不一樣的摩卡咖啡。當他們喝到風味不一的摩卡咖啡之後就開始跟店家們抱怨了:「Excuse me, 為什麼昨天的摩卡咖啡比較甜今天卻比較酸?」店家們也很無奈,只好把這些堆積如山的抱怨一併轉達給摩卡咖啡豆的供應商業者。

       業者們一開始也是不堪其擾,不過,他們後來想到一個辦法:「只要把所有的非洲豆都烘得很深,讓它們喝起來都一樣苦苦的,那風味不一的問題不就迎刃而解了嗎!」所以經過改良後的摩卡咖啡豆,每一顆豆子顏色都很深,喝起來都很苦。因此,這也是葉門摩卡咖啡豆喝起來特別苦的原因。

       現在要喝到苦苦的葉門摩卡咖啡已經不太容易。除了葉門摩卡咖啡之外,摩卡其實還有別的意思:在星巴克,它是加了可可的咖啡;然而到了全聯,它搖身一變,成了架上由台灣摩卡食品公司生產的即溶咖啡。看完這篇文後,大家也可以試著回想一下自己到底喝過哪些摩卡咖啡喔!

 

延伸閱讀

風味筆記本—淺焙?深焙?選擇一杯有自己風格的咖啡

【圖解】日曬v.s水洗,一分鐘讓你了解咖啡生豆處理法

探索咖啡豆名字的祕密與分類

第三波咖啡革命流轉中的世界~新書「cafe世界旅人:冠軍咖啡師探訪產地.烘焙.風味的人文風土之旅」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