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特有的生豆處理法–濕剝法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印尼特有的生豆處理法–濕剝法

 

         生豆的處理法有很多種,且其處理方式通常都是依據當地氣候而定。多雨潮濕的地區通常都會採用水洗法;反之,乾燥炎熱的地區則會採用日曬法。剛剛提到的水洗法、日曬法及蜜處理都是大家較常聽到的。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的則是印尼特有的生豆處理法–濕剝法(wet-hulled process)。

       濕剝法,又稱作半水洗法(semi-washed process),在印尼蘇門答臘地區是最常見的處理法。由於蘇門達臘地區位處赤道,屬於熱帶雨林氣候,終年氣候濕熱多雨,所以咖啡農們必須好好曝曬生豆的時間,因此才發展出二次曝曬的濕剝法,這樣可以將原本日曬法所需的乾燥時間再縮短2至4天左右。首先,將生豆全部倒入水洗槽篩掉浮豆,接著在生豆曝曬至含水率約30-35%時,就先刨除果殼(Parchment Coat),接著繼續曝曬生豆,等到含水量降至12-13%時再進行保存裝袋。經過這種處理法的豆子與水洗法相比酸度較低,但缺點是由於提早去殼,生豆遭到菌類污染機率也會大幅提升。但也正因為這樣,經過濕剝法處理的豆子反而有著水洗法沒有的特殊風味,像是:藥草、木質調、土壤味、香料味。

       這次的季節限定新品 濕剝印尼–爪哇卡悠瑪斯就是採用濕剝法製成的。有著野生鳳梨的酸味及和核桃的厚實風味,烘焙度適中,喝起來不會太酸也不會太苦,推薦喜歡喝中焙的朋友一定要來試試看這次的季節限定新品。

去除羊皮層的機器

乾燥完成的豆子,呈深綠色

 

 

 

延伸閱讀

 

【圖解】日曬v.s水洗,一分鐘讓你了解咖啡生豆處理法

【什麼是蜜處理?上篇】哥斯大黎加塔拉珠蜜處理咖啡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