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他人點亮一盞光明燈的硬派女子--專訪陪沈團沈姨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為他人點亮一盞光明燈的硬派女子--專訪陪沈團沈姨

堪稱當今推薦美食保證的超強團體,一路圈粉圈到 五月天 阿信 的Youtuber 陪沈團主腦沈姨,你認識嗎?

如果你曾在各種Podcast訪談知道沈姨的工作經歷與創業合夥史,就會看到沈姨個人的演變過程,真的超勵志。這次我們跟沈姨(以下簡稱沈)一起喝公平貿易咖啡,聊聊更多她關於工作、關於自我、關於沈姨心中最軟的那塊…?

PS. 這次很難得沈姨的男朋友凡也陪同在訪談現場,為精準呈現沈姨生活的真實性,訪談內容會放進凡在旁邊附和的冷箭。

 

 

 

@談工作_ #我們的人生很長,就算這次失敗了也沒關係,你可以難過一陣子,再繼續下去

 

OKO: 聽說妳是做超過十個工作的硬派女子,可以跟大家分享這些工作的轉換歷程? 又妳覺得具備什麼樣的特質算是「硬派女子」?

沈: 我在大家眼裡算「硬派」嗎? (呵呵) ,其實我一直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派,我應該就是「沈派」吧 ~(哈哈哈)

應該是說,一直以來,我是一個喜歡忙碌的人,我停不下來。所以如果在工作上,這工作沒有動力讓我去忙,這裡的忙不是說真的很忙很忙,而是我覺得沒有歸屬感,不知道在忙什麼的忙,我就會很容易想要去找自己喜歡做、想做的事情。

例如大學時期的打工,我參加系學會、遇到學校很忙,但那種忙我喜歡,因為我得到歸屬感,畢業後自己做包包賣,因為我喜歡手做,我又讀設計系,我就想做點東西來賣吧。

剛好那時是台灣市集最紅的時期,2014年那時候有什麼「週末狂潮」啊、各種週末市集,那陣子我賣了一年多的包包,老實說那時真的是生意蠻好的,可能是市集在台灣才剛開始,我還賣包賺錢賺到去歐洲玩一個月。 ( 其它人發出哇的驚嘆聲) 那陣子我在市集領域算小有名氣,但最後我覺得太無聊了。

 

OKO: 為什麼呢?

沈: 因為我每天都在做包包,然後我的朋友都在上班,沒有人陪我,我覺得很寂寞,想想那不如我去上班好了。 所以我決定去上班,我想要有同事,不然自己一個人在工作的那陣子,我沒辦法理解朋友因為在上班沒辦法回我訊息,那時我會情緒勒索我的朋友們,所以後來我就決定去上班。 然後我去上班後又開始覺得很無聊。

 

OKO: 啊? 又覺得無聊?  

沈: 對,我是一個很容易覺得無聊的人,可能因為我都不是在做自己的事,雖然賣包包是我自己的事,但我沒有同事,我想要有同事,所以後來我跑去當馬來貘的經紀人,他是我朋友,不過我領公司薪水,但我比較保護創作者,就變成又有衝突,我就離開了。

所以我就在轉換跑道和工作之間摸索,後來我找到原來「我想要做自己想做的事,然後同時要有同事」。 後來幾次就找了朋友來創業,但都一踏糊塗,真的是一踏糊塗,所以我後來決定還是自己做就好了。

153138773_468338367912004_7788135806910765646_o.jpg

關於沈姨更多創業心路歷程,大家可以去聽「一百趴沈」的沈豚活潑一刀未剪版EP2

 

跟朋友創業失敗之後,就覺得跟朋友不應該牽扯這麼多金錢的關係,總之我每一次換工作,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教訓。 所以最後一次我決定我自己做,反正不管怎樣,自己做沒有影響到其他人,但就遇到武漢肺炎,所以我就開始拍片到現在。

換了這麼多工作,所有的工作下來,我最大的收穫是「跟人的溝通」,出社會後你遇到的任何一個人,都是會對你的工作有幫助,不管廠商多爛,公司主管多怎樣,都可以從中學習到做事態度,都可以找到一個正確的應對方式。

我反而覺得一出社會就創業,或自己做自媒體,可能會不知道人情事故,人情事故很重要,所有的事情你都要看的遠一點,總之工作換了這麼多,還是是有學到教訓的啦。( 沈姨露出緬靦的笑容)

 

OKO:所以聽起來和朋友創業算是你人生中遇到最大的挑戰或教訓嗎

沈: 咦,不過我反而覺得我還是會有勇氣跟朋友創業耶。

凡: 誰給你的勇氣?  (全場大笑)

OKO: 就是梁靜茹給的啊  

沈: 這些東西都是無可取代的教訓跟你人生成長的過程,沒有這些事情,我也不知道我要怎麼調整我跟朋友之間的相處,跟同事之間的合作。所以,我還是會有勇氣的。(沈姨比出招牌姿勢,讚)

勇氣,算是我硬派的特質,雖然勇氣對有些人來說聽起來就是固執、愚蠢,但是我會覺得沒關係啦,每一個人都有每一個人自己的特質,你可以自己很勇敢去做自己的事,我們的人生很長,就算這次失敗了也沒關係,你可以難過一陣子,再繼續下去。 我不會把一個失敗看的很天崩地烈,就像失業,就是休息一陣子,再去找想做的事。

我做過經紀人、雜誌社的編輯,但我還是有回去早餐店打工,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所以我才會一直跟大家說, 如果你現在很迷網,想休息的話,你真的可以去打工,因為這真的沒有什麼。

 

OKO: 好,大家聽完都要去打工了。(笑)

沈:  在工作領域上,大家都有自己的目標,有人是為了業績,有人是為了其它,但那個目標不見得是你人生真正的目標,所以上班久了,你會覺得有點行屍走肉,所以那時我回到早餐店工作,我覺得我遇到一群很純樸的人,他們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彼此之間沒有心機,沒有所謂的上對下,對我來說是很舒服的。

這個舒服可以讓整件事繼續走下去,我是去好初早餐,那邊的工作環境真的很好,大家就真的是打成一片的那種,所以會讓我覺得很特別 ,也因為那次的經驗,讓我有沉澱的感覺。

118224185_336206674458508_6970466273454685113_n.jpg

沈姨認真看待每一次自己的創作,每一隻影片和業主的案子背後都是沈姨和團隊精心設計的腳本與畫面剪輯,故堪稱當今推薦美食保證的超強團體

 

OKO:轉職成為Youtuber以後,除了達成圈粉五月天阿信的成就,還有意外達成什麼人生成就嗎?覺得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沈: 應該說這並不是成就,而是說他是跟我的世界隔這麼遠的人,畢竟他也算是我從小仰慕的人,長大後他變成我的粉絲,這…這…真的是太神秘了~ (哈)

我沒想過要圈任何人粉,我當然會想變紅,但我並沒有一開始就設定任何事情,但也因為沒有設定任何事情,做這件事情才會變得很輕鬆。

然後我覺得我最大的成就是,開始有很多人跟著我們去市場、或是有人會跟我講他們的心事,因為我很喜歡交朋友,尤其對很多小朋友來說,他們的人生中可能沒有一個人讓他敢問感情或是人生問題的人,我自己會覺得我可以給予他們幫助,我自己覺得蠻好的。(沈姨帶著肯定的眼神點頭邊說)

像有些人會跟我分享他跟男友怎樣,他們會私訊問我。我會覺得我沒辦法幫助每一個人,但我知道他們就是想要頃吐一些苦水,所以我會覺得這算是我自己的成就,我還蠻開心的,他們會願意把他們私密的事跟我講,我也很怕如果沒人幫助他們,我怕他們會不會有一些錯誤的選擇。

所以像我會鼓勵他們勇敢去追求一些男生,像他是我追來的…算是吧…笑 (指著旁邊的男友凡)

然後他們會再回來跟我說他們新的進度,所以我很開心算是交到一些朋友,雖然大家沒真的見過面,但他們是真的把我當朋友,這是我自己覺得比較大的收穫-認識了更多的人,成為他們吐苦水的地方,我覺得。恩,蠻好的,讚 !

161062347_249141943571070_1915542183532359797_n.jpeg

沈姨招牌姿勢,比讚 ! 

然後也會聽到一些媽媽說,他們帶小孩的時候,就會放我們的影片,就覺得很歡樂。或是在國外的學生不能回台灣,看我們的影片,就會跟我說很想回台灣。我會覺得很像是給他們一個支柱和力量,喔,真的很讚 。就覺得真的很開心。

OKO:陪沈團的影片跟阿姨總是看起來活力滿滿,想問阿姨都如何維持在工作上的熱忱呢?是否也會有職業倦怠的時候?遇到撞牆期會怎麼辦?

沈: 我一個月大概就月經來的時候比較低落耶,其它我都還好,但我低落的時候,會什麼事都不要做,也不會去看網路的訊息。 但我前陣子,會讓我比較低落、倦怠的點,就是我會羨慕別人,例如我看到有一些人的生活或是他們的數字,我會有點失衡,就自己也想變這樣,我就會取消追踨那些會影響我心情的人,反正之後再追踨回來就好啦 (笑)

OKO: 你羨慕哪些人?  

沈: 就是一些水水們,可惡,每天都吃很多,但還是很漂亮的人,雖然知道自己也不是那種個性的人,自己也不會天天跑去咖啡廳喝咖啡,但不知為什麼心裡還是會羨慕。

你明明不是真的想要,但你就是會在意,那最後就想說乾脆不要看、放縱人生就好~ 我有時候也會用工作來逃避低落或這些事情,讓自己忙於工作不要看就好了,心情差的時候,跟自己說沒什麼會過不去的。

加上我現在身邊有兩個心臟很強大的人,就是凡和豬豬,他們兩個是我人生中遇到最不在忽別人眼光的人,世俗的,不管男生或女生,可能多少因為家庭教育的關係,會讓你變得很在意或是沒自信導致你想獲取認同。 但因為你不會一瞬間變得很有自信,所以這是可以靠訓練和灌輸想法,我以前也很沒有自信也怕別人討厭我,像我一開始看到留言,就是酸民,我都會覺得好煩哦,你們可以討厭,但你為什麼要講出來啦~~~~(可以感覺到沈姨的無奈)

123_58.png

而且我也沒有做了什麼真的傷天害理的事情,但他們 (凡和豬豬)就一直跟我說,這世界就是這樣,就是會有這種人,你就算為了他們難過,都沒有用。這不能成為你的絆腳石。 我有點算是半訓練被變成更堅強的樣子,然後讓自己放假,吃一些想吃的東西,不要做會有壓力的事情。

沈轉頭問男友凡: 我真的是一個看起來很有活力的人嗎

凡: 恩

沈姨: 好吧 哈哈哈哈 (全體大笑 )

 

 

@談自我&女性特質 _ #想要成為別人的女神,我覺得這件事不用去做,你只要自己開心就好了

OKO: 妳會害怕變老嗎? 未來老了,可能會從國民小阿姨變真的沈婆(XD),你有想過未來的自己會是什麼樣貌嗎?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中年人/老人呢?

沈: 我要變成美魔女  ( 全場哄堂大笑)  因為怎麼講,好像老了真的會消失一些活力、臉上的膠原蛋白,這些都會失去的。 所以要努力追求,不過你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如果你怕變老,那你就不要變老,或是你要守著那些老的東西,然後讓自己覺得你因為這些老產生的東西而驕傲。

像我是很會說死話的人,就是己經沒人在用那些流行語,就像「好 ㄅㄧㄤˋ 」,這種詞我講出來我也不會覺得很丟臉,我欣然接受我們那個年代,但同時我還是會涉取年輕人的新知,所以我覺得看自己想要做什麼樣的人。 至於外貌的話,當然就是努力追求年輕,然後想要動一些手術的話,就去動吧。

我是非常支持大家如果想要變漂亮,就去變漂亮,如果這件事是可以讓他變成有自信的話,就去做,都是對的。 雖然做的時候可能會迷失,但自己要知道自己要什麼。這才是最重要的。

 

OKO:女性在人生中有很多不同階段的角色,女孩、女生、女人、女朋友、妻子、母親等,未來會想要結婚/生小孩嗎?覺得自己會是怎樣的老婆/媽媽呢?

沈: 會吧。 (看著旁邊的凡)

 

OKO: 有預計什麼時候結婚嗎?  

沈: 時間點是因為想要先購屋,我們兩個都不是覺得結婚就一定要怎樣的人,我思考的點是結婚會對現在的人生有什麼改變,我也不喜歡因為結婚,名義上就需要做什麼事,或是我是他老婆,所以應該怎樣怎樣。

直到最近開始看房,長輩說可能要考量結婚,所以最近才開始討論結婚這件事,但就是一個還在看房子的狀態 。 至於生小孩我沒有考慮,因為我一定會「情勒」我的小孩。(驚)

凡: 她(怕自己)不是一個稱職的媽媽。(默默的說)

沈: 對,因為我小時候的教育讓我無意識的會去情勒別人,所以我不希望我的小孩要承受這些。然後,我非常怕小朋友生病,我之前看一些醫療片,就是小朋友一出生就生病,我沒辦法承受那種痛苦,不管是他長大後才生病或是小時候才生病,我沒辦法承受,我很害怕。

因為就連我之前養三個月的貓咪,他有時候病奄奄的時候,我就己經覺得,天啊,如果是因為我沒有好好照顧他而怎麼了,這對我自己來說壓力很大。 也可能是現在還沒到要小孩的年紀啦,但我覺得小孩很可愛。

OKO:社會對女性總有很多的標籤跟刻板印象,你最受不了人家貼你什麼標籤或說你怎樣?為什麼?

沈: 我最受不了的就是被說「要有氣質」。我真的非常討厭,非常討厭。有人在留言上說過我的吃相、講話沒氣質,動作、手勢很多。 ( 沈吸了一口氣說「真的是關你屁事」)

131540765_426551098757398_8124626892454376208_n.jpg

沈姨的個性樂觀進取,喜歡為他人帶來快樂,但要為他人帶來歡樂與快樂,首要原則是懂得讓自己保持快樂

 

沈姨: 我不懂氣質這件事的定義是什麼,我要多有氣質才是氣質,或是怎麼斷定我要多有氣質,我覺得這種事情你可以講,你可以說某人沒氣質,但你不要講到對方知道,這是一件非常不禮貌的事情。我之前也被說過沒家教。這些的人定義,我就會解讀他們是跟我不同世界的人。

我不需要對牛彈琴,這些人不會因為我跟他說再多的話而改變對我的看法,我現在對於這些留言或負面的評價,除非我自己有錯,我會虛心認錯,但在我和我團員們認為沒有錯,我們不需要花時間浪費時間在這些人身上,而是要去珍惜那些愛我的人。 因為我之前都會回酸民超多,打超多字,但他們就會說你怎麼可以這樣,你為什麼要對酸民這麼好,你可能回粉絲只有一句 ,但你卻花了這麼多時間這麼多字跟酸民講話。 他們跟我講完後,我就然大悟,喔,真的是不需要耶。

 

凡: 他就是在寫論文啊 (指沈姨,大家苦中作樂)

沈: 我連擦紅色指甲油都被說醜耶,就是各種批評,很多事情一路走來,對於貼標籤這件事,大家真的很愛貼標籤,我們自己私底下也會貼別人標籤,但不需要因為你自己看不過去就公開把它講出來 ,我會覺得真的不需要去攻擊和傷害別人。

一開始很心累,但最近己經覺得無所謂。 他們要酸就讓他們酸,不過這個心境真的很需要練習,然後也跟年紀有關,如果我是24歲拍片,我可能無法這麼坦然,每個人的年紀都有適合做的事情,一路走過來就會慢慢成長,如果我24歲拍片,我一定會得憂鬱症。因為我會很在意那些數字。

 

OKO: 沈姨是幾歲開始拍片?

沈: 我是29歲開始拍片,我就拍一年,我很幸運,一開始拍就有凡,他很重視影片呈現的畫面、聲音還有收音,然後遇到豬豬、遇到豚,再遇到安,我們團隊就組成了。

凡: 有沒有很像桃太郎的故事? (哈哈哈)

 

OKO:想請沈姨跟大家分享自己覺得身為女生最有力量與最無力的時刻。

沈: 我覺得現在是我最有力量的時刻,因為我找到我自己最喜歡做的事情,但我也要跟大家說的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是靠摸索和尋找來的,你也不知道自己這十年是不是能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所以我一直跟大家說,如果你真的不喜歡就離開,去做別的事。 不要害怕,因為你在這裡等,他也不會從你不喜歡的變成喜歡的事情,所以我會覺得不用去等待它要變好。一等,就會一直等一直等,然後你就會離不開了。

118874725_342094827203026_2221059143982437431_n.jpg

沈姨喜歡自己最有自信、最有力量、也最有勇氣的階段

 

OKO:每個人心中可能都有屬於自己的女神。妳心中有喜歡的女神嗎? 是誰呢?

沈: 所有只要是認真在工作,或是因自己的工作而開心的人,我覺得大家都很棒,因為不管現在在做哪份工作,如果你都可以很開心,那就是一個很好的狀態。 至於,想要成為別人的女神,我覺得這件事不用去做,你只要自己開心就好了。 喔對,真要說我心中的女神,我很喜歡孔孝真,她雖然不是標準漂亮,但沈姨覺得她美死了,她的特質和個性是我喜歡的。

OKO:妳想給30歲的女性什麼建議或一句話?  

沈:  想要做什麼就去做什麼。覺得己經30歲了,不要一直看別人的臉色做事,這同時也是在跟我媽講。 (笑) 我也希望大家可以相信自己是很棒的人,才會有動力去做事。有點像是填壓式教育一直跟自己講,每天都跟自己講「你是最棒的」,真的不小心就會發現我真的很棒耶 所以平常我都會跟自己說「你做的真的太好了」(沈又比了一個讚的招牌姿勢)

 

@談咖啡與生活態度_#咖啡對我來講是心靈寄託和生活中的小零食、興奮劑,可以帶給我滿滿的能量

 

OKO: 妳覺得咖啡算是妳生活中的一種「儀式」嗎? 妳都是怎麼喝咖啡的呢?

沈: 咖啡是開啟我早上的一個很重要的物件。我沒有辦法一天不喝咖啡。 咖啡成為我生活的一個寄託,我早上起來我一定要喝咖啡,我才能做正經事。 初期我住外面,我都是外面買咖啡,只要不是酸的咖啡我都可以接受,後來我接觸了咖啡機,就想到真的在某一個年紀前,對家電不會有太大的想像,但開始接觸了新家電後,我才發現原來我人生可以擁有的東西還很多。(笑) 我如果一整天不用出門,怎麼辦,我就買不到咖啡啦,所以後來我開始接觸咖啡豆,不過現在我最愛的是即溶!

 

o205bfd0f0cb92ab9eaa8a9327780a72a_27886782_210319.jpg

 

OKO: 咳,是我們家的即溶嗎? 不是三合一厚

沈: 就是你們家的啊,即溶真的有點無法自拔耶,不用清理,非常方便。我其實會開始喝咖啡是我高中時,看到咖啡原來可以消水腫,一開始是功能性喝咖啡,但後面就上癮了,而且我喝咖啡不會睡不著,現在喝咖啡就是我的精神支柱。 我一天可以喝很多杯哦,但我知道不能喝太多啦。

OKO: 咖啡對妳來說,是什麼? 妳覺得咖啡和生活之間有什麼對話和連結嗎?

沈: 對我來講是心靈寄託和生活中的小零食、興奮劑,可以帶給我滿滿的能量。 我心情差也會想要來一杯,就不見得要靠糖份,靠咖啡的香氣心情就會變好。

而且我不加牛奶,牛奶對我來講是另一個東西,我所有的牛奶都不能被沾污。不能加紅茶、不能加咖啡,我也不點拿鐵和鮮奶茶,在我的世界,牛奶就是牛奶,牛奶就是最神聖的,就是白色的,我遇到點拿鐵的人,我就會覺得…恩…怎麼會這樣。(無言帶過…XD)

這兩個東西對我來說,我喜歡他們最原始的狀態和味道,我不是很愛嚐鮮的人,小時候我喝什麼我長大就喝什麼,我在飲食上面還蠻簡單的。

OKO:最後,你最喜歡生態綠的哪一款咖啡呢? 為什麼想要支持公平貿易?

沈:以可以懶來說,即溶就是懶,我最喜歡即溶,咖啡豆的話前陣子我喝的亞馬遜晨露我也蠻喜歡的,可是我也很喜歡綠咖啡耶,我從小就迷蔘味,我喝到的時候覺得很新奇耶,我原本還以為是抹茶,結果不是欸,後來我喝了超喜歡的。

為什麼想要支持公平貿易,支持公平貿易是因為知道這樣對生產者來講是比較好的。很難想像咖啡農的收入,就像我之前去菜市場買菜,天啊,那把菜只要16元耶,我在想說所以阿伯到底賺了多少錢,他們那麼辛苦但收入只有一點點。所以支持公平貿易就是幫助農民,很好。 

 

o205bfd0f0cb92ab9eaa8a9327780a72a_27886782_210319_0.jpg

   沈姨這樣喝咖啡

  1. 喜歡喝不酸的咖啡  
  2. 咖啡是黑咖啡,不能加牛奶  
  3. 每天都要喝好幾杯咖啡

 

★女人節限定_全館掛耳包7折,加碼消費單筆滿1500元抽「陪沈團帆布袋」

content_立即購買.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