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貿易小農販賣碳額度,減緩氣候暖化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公平貿易小農販賣碳額度,減緩氣候暖化

blog-封面圖-公平貿易小農販賣碳額度-減緩氣候暖化.jpg

接替1997年簽訂的京都議定書,2015年的巴黎氣候峰會經過兩個禮拜馬拉松式的密集協商後,針對如何抑制全球暖化危機簽訂了《巴黎協定》(法語:Accord de Paris,英語:Paris Agreement)。

根據這份協定,在未來數十年內,全球195個國家與歐盟(即196個締約方)將致力於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力保在本世紀結束之前,全球均溫上升不超過攝氏2度,進而追求不超過1.5度的更艱難目標,避免氣候災難一發不可收拾。
high-water-392707_1920.jpg
聯合國環境署發出警告,2100年全球平均溫度仍可能較工業革命前增加攝氏2度以上,並對氣候產生明顯影響。美國研究機構「氣候中心」(Climate Central)研究報告指出,地球若升溫攝氏兩度,將會使得現有2億8000萬人居住的地區泡在海中。

富國也必須承受風險,氣候變遷影響人類健康

氣候變遷不只對窮人造成嚴重的影響,即使是富裕國家也必須承受風險。

fog-1028343_1920.jpg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氣候變遷是21世界對人類健康最大的威脅。氣候變遷對人體健康有直接的負面影響,包括熱浪和洪水會增加傳染病散播風險,城市中越來越嚴重的空氣汙染對心臟、呼吸系統和心理都有不良影響,食物品質和營養下降,造成更多動亂與紛爭。
 
對抗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影響已經是我們這個世代不能不面對的課題。

在對抗氣候變遷中,公平貿易也沒有缺席。國際公平貿易組織發表了一項與黃金標準組織(Gold Standard)聯合建立一個減少碳足跡的商業機制:「公平貿易碳交易」。這是一個利用公平貿易生產者網絡與社區發展基金(Fairtrade Primium)建立一個具體可執行的的碳中和計畫,讓蒙受氣候變遷的影響最直接的生產者能夠加強對抗全球暖化危機的力量。

【 關於公平貿易額度計畫 】

這項計畫包括協助公平貿易生產者在地方落實計畫,再生能源系統、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植林綠化等項目,為的是支持小農保護居住環境同時能更有彈性面對氣候變遷的影響。這些計畫減低了碳排量,讓生產者合作社得到公平貿易碳額度(Fairtrade Carbon Credits),並且販售給希望減少碳足跡的公司與個人,讓支持公平貿易的公司與消費者,可以直接利用公平貿易來參與碳中和,減緩氣候暖化。

 

延伸閱讀

抗氣候變遷的英雄,種出一片森林的咖啡農夫

On Thin Ice─氣候變遷的格陵蘭

世界地球日.拯救地球,加「樹」行動—看看你是什麼樹!

Fairtrade Carbon Credits

 

Choose Fairtrade, Change World
選擇公平貿易,成就更美好的世界

blog-頁尾商品-公平貿易_0.jpg

blog-表尾-會員好禮_1.jpgblog-表尾-知識大補帖_1.jpgblog-表頭-購買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