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綠說茶】 生茶、熟茶、發酵茶?你喝的是什麼茶?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生態綠說茶】 生茶、熟茶、發酵茶?你喝的是什麼茶?

喝茶對台灣人一定都不陌生,不過面對生茶、熟茶、發酵茶、烏龍茶、紅茶、青茶....這麼多種茶,你分得清什麼是什麼嗎?
 

今天小編來說茶,先從六大茶類說起。

一般來說,全世界共分為六大茶類,按發酵度來分依序為:「綠、黃、白、青、紅、黑」。這六大茶類有不同的製作方式,在適製品種、採摘標準、製作工序都有所不同,品質特色也大異其趣,因此在沖泡、品飲及評鑑的方式上也會有所差異。

其中青茶屬於半發酵茶,在中國和台灣又叫做烏龍茶。台灣因為地理位置與氣候的關係,是種植烏龍茶的重要地區。全世界出產的烏龍茶,台灣就佔了約三分之一。所以國外稱福爾摩沙台灣茶(Formosa Taiwan Tea)指的就是烏龍茶。

青茶、生茶、熟茶?

至於生茶和青茶雖然在閩南語上發音相同,但是意義完全不同。而既然有生茶,自然有熟茶,差別到底是什麼呢?

青茶的製程在經過發酵後,還會有焙火的程序。而生茶指的就是剛加工好,尚未經過高溫焙火程序的毛茶;經過高溫焙火之後,則會成為展現不同香氣與口感的熟茶。

台茶情境-1.jpg 拷貝_0.jpg

青茶(半發酵茶)的精製包含烘焙,所以有生、熟茶之分。那麼大家也很常喝的綠茶(不發酵茶)、紅茶(全發酵茶),是否也有生、熟之分呢?紅茶是全發酵茶,不含烘焙的程序,所以可將紅茶歸類為生茶。至於綠茶除了少部分如日本煎茶會透過加工製成熟茶,基本上講求新鮮原味,大多屬於生茶。

 

延伸閱讀

喝,好茶。喝好,茶--看看生態綠如何改變台灣茶產業。

生態綠說茶—什麼是「台灣茶」?

生態綠說茶—機採茶品質不好?手採茶才是好茶?

生態綠說茶—破解台灣茶迷思:茶要喝嫩的好?

 

參考資料

台灣茶第一堂課/陳煥堂

烏龍茶的世界/陳煥堂

 

喝好茶,從認識茶開始!

螢幕快照 2017-01-12 下午4.08.52.png

生態綠嚴選好茶行

blog-台灣茶-頁尾.jpg

blog-頁尾商品圖-台灣茶0822.jpg

blog-表尾-會員好禮.jpgblog-表尾-知識大補帖.jpgblog-表頭-購買.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