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泰茶行】古風猶存的文山包種茶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祥泰茶行】古風猶存的文山包種茶

文山茶區自古為台灣四大茶區之一,包括當今的坪林、石碇、深坑、烏來、新店、雙溪、平溪等地,至今百年,依然生機旺盛。茶園分佈於海拔400公尺以上的山區,氣候終年溫潤涼爽,土壤肥沃。文山的包種茶外觀長條狀、色澤翠綠、水色帶點金黃,香氣清雅似花香,為最為人知曉的茶種。

 

包種為什麼稱之為包種?

早期包裝材料尚不發達,茶行用四方形的毛邊紙包茶,一包秤四兩重,再蓋上茶葉名稱及行號印章而得名。文山區的茶種以青心烏龍最為普遍,當地的茶農稱之它為「種仔」,而用毛邊紙包裝「種仔」,就是「包種」的由來一說。現今,包種茶廣稱為半發酵茶的一種,可由不同品種的茶樹製成,依不同發酵與焙火程度而有不同的風味。

 

圖片來源
 

早期台灣南部栽種茶樹並不普遍,供應商大多集中於北部。茶季正熱絡時,坪林街上擠滿了各地的茶販準備將茶賣給茶行,堪稱當時北台灣最大的茶葉集散中心。1921年於坪林老街成立的祥泰茶行因製茶技術精湛,而成為當時重要的茶葉批發商。在茶行建立之前,先祖為知名的品茶師,曾經是日治時期十三位官方認定的「巡迴茶師」之一,負責為北部的茶農提供技術指導;現傳衍到第四代,去年參加「二○一六國際名茶評比」獲包種茶類與紅茶類雙金獎,創下台灣最年輕的雙料金獎得主紀錄。

 

懂茶才能挑到好茶,祥泰茶行種茶也賣茶,現於坪林擁有超過五甲的地,製茶按照古法,照起工、不偷工。往年茶葉在三月底即開始採收,但由於今年春季氣溫變化大,茶樹新芽生長的時間延後,因此採收時期也較晚。目前已開始採收,預計於四月底春茶將會上市。

見證台灣茶葉近百年的風華,但製茶的初衷如同時光停止般從未改變,講究香氣及柔順,用細膩的手法發酵茶葉。生態綠嚴選祥泰茶行的五款茶品︰金萱茶 ( 台茶12號 )、烘焙包種茶 ( 青心烏龍 )、蜜香紅茶 ( 翠玉 )、佛手茶 ( 佛手 )、文山包種茶 ( 翠玉 )。讓您品嚐一口懷古的韻味,也品味一段慢活的悠閒。

 

§【祥泰】文山包種茶   §  

文山包種茶盛產於台灣北部,其外觀似條索色澤翠綠,水色蜜綠帶金黃色。香氣清香幽雅,滋味甘醇滑潤帶活性,此茶注重香氣,香氣越濃郁品質越高級。

【祥泰】文山包種茶-.jpg

 

 

§【祥泰】文山岩茶  §  

重火烘焙的包種茶,並非一般印象中的苦澀難入口。相反的,有著難以想像的溫和,穩重扎實的木質香讓人不自覺心醉,醇厚的口感絕對想一喝再喝。

文山岩茶-.jpg

 

§【祥泰】金萱茶  §  

產自坪林茶區的金萱,葉肉肥厚,香氣帶有牛奶糖香,滋味圓潤清爽,鮮甜回甘。

【祥泰】金萱茶.jpg

 

§【祥泰】佛手茶 §  

佛手茶又名香櫞種,葉子比一般青心烏龍大一倍,是一種台灣少見的茶種。味道帶有淡淡香櫞(佛手柑)果香,茶湯滋味鮮香,風味獨特。

【祥泰】佛手茶.jpg

 

§【祥泰】蜜香紅茶  §  

坪林蜜香紅茶在夏季採收,經過小綠葉蟬叮咬著蝝後充份發酵製成茶葉。茶湯色紅,滋味濃厚甘醇,具熟果香與甘甜蜜香。

【祥泰】蜜香紅茶.jpg

 

§【祥泰】烘焙包種茶  §  

焙火度比包種茶略高,俗稱為半熟包種茶。帶有清微火香,滋味甘醇厚實,微帶鮮甜味。

【祥泰】烘焙包種茶_1.jpg

延伸閱讀

▶ 喝,好茶。喝好,茶看看生態綠如何改變台灣茶產業。

【生態綠說茶】茶行在產業中扮演的角色

「壹號糧倉商號」與大自然和諧共處,好的產品值得延續

【生態綠說茶】— 什麼是「台灣茶」?

生態綠實習生專欄:【Tea-ssue】新手茶料理教室-茶泡飯

 

參考資料/閱讀更多

▶ 台灣茶第一堂課/陳煥堂

▶ 祥泰茶莊

台茶banner_1920-600.jpg

生態綠嚴選好茶行

blog-台灣茶-頁尾.jpg

blog-頁尾商品圖-台灣茶0822.jpg

blog-表尾-會員好禮_2.jpgblog-表尾-知識大補帖_2.jpgblog-表頭-首購免運費_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