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經濟】麻布袋去哪兒?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循環經濟】麻布袋去哪兒?

裝咖啡豆的麻布袋,因為不同產地其編織材質與印刷圖樣會有所不同。基本上可以從材質與網印上的圖樣粗略的區隔。一般來說非洲的麻布袋質地較粗獷,麻線較粗糙,編織的較鬆、顏色接近深褐色。印尼、巴西、中美洲的質地都較軟,但中美洲與巴西使用的麻線纖維較細,所以編織得較為平整與緊實,而印尼的纖維較粗,表面粗糙。哥倫比亞所使用的麻線顏色最淺,接近白色,且質地堅硬,會誤以為是尼龍。

至於印刷在咖啡豆袋的圖樣,為遵循國際咖啡組織的規範,麻布袋上一定會有生產批次的編號,此批次編號將與交易時的產地證明相符。此外,有些國家為建立自己的品牌形象,大多會印上屬於自己國家的特殊標示,譬如:印尼的麻布袋正中間會有一條直的綠色的條紋,哥倫比亞的袋子上則會有兩紅一綠的直條紋,巴西則會印有看起來像五線譜豆芽菜那樣的大大圖樣。不過因為近年來精品咖啡發展的成熟度較高,各個合作社或莊園的豆袋印刷可以說是爭奇鬥豔,特別是中美洲,往往可以看到印製華麗的麻布袋。

總之,咖啡風味因為產地而各有不同,裝載咖啡生豆的麻布袋也因為產地而大不相同。也因此,咖啡麻布袋變成許多咖啡愛好者或從業人員想要搜集的物品,開間咖啡館,需要掛幾個麻布袋來增添風情,也有手工藝或編織愛好者將麻布袋拆解後重新再利用,所以有些印製精美、獨特產區的麻布袋便成了爭相收藏的逸品。

生態綠是自己進口咖啡豆,自然有許多伴隨著生豆一起飄洋過海的麻布袋,每個月為數不少的廢棄物/資源如果就直接被丟棄也是可惜。因為上述原因,幸好常常有認識或不認識的朋友來索取麻布袋。有許多我們合作的店家想要掛在咖啡店牆上當裝飾的,我們一定會找印有漂亮的Fairtrade Mark的麻布袋送過去。也有編織愛好者,用我們的麻布袋經過二次處理後變成有獨特風格的背包。另外也有養蜂業者會在寒流來臨前跟我們索取麻布袋,當做蜂箱的禦寒物。不過以上的消耗量不大,相對於我們每月產生出來的數量來說。所以,生態綠的咖啡麻布袋究竟去哪兒呢?

圖片來源:Garden91

 

台灣環保團體中有位傳奇人物林長茂,從三十年前開始參與反核運動,之後石門水庫的水源保護、各地的護樹運動等等議題幾乎無役不與。農工背景的他,對環境生態與園藝技術有其專業,時常以民間專業者個角色監督政府,也會協助樹木的移植與復育。這麼多年來,他才是生態綠廢棄麻布袋最大量的需求者。我們只要累計到一百個麻布袋就會整批運送給他。

某次小編問他,究竟麻布袋怎麼用在護樹上?長茂說,種樹不是挖一個坑,把樹放進坑裡,土夯實了就好,那樣的土是死土。同樣地,如果樹木長得不好,不結果,通常也是土壤有問題,那就要重新養土。好的土需要有適當的空氣、水份能涵養也能流通,如此才有適當的有機質與菌種。麻布袋正好可以提供一個良好的隔間,讓土壤可以慢慢改良,樹木可以恢復生機。

 

前面三張施工照片是兩年前所拍攝的,最後一張是近照。這顆樹木原本病懨懨的,經過林長茂的巧手,以及生態綠提供的麻布袋所做的貢獻,讓樹木長得鬱鬱蔥蔥,生機盎然。麻布袋原本是生態綠的廢棄物,竟然化作春泥來護樹了。

我的廢棄物,可以是你的資源。這就是循環經濟的核心概念。

藉此機會,小編要在這裡鄭重推薦一本熱騰騰的新書「啟動循環經濟」/南方家園出版

這本書由淺入深,再到各種案例分享,可以說是一本非常全面介紹循環經濟的書籍。過去企業的發展模式都是線性思維,物質資源流進企業,經過加值後,物質資源流出,企業賺取加值的利益。這過程我們只看到物質資源的流動,忽略掉人文生態系統與自然生態系統遭受到的衝擊。循環經濟就是以生態學的角度重新思考企業的經營模式,建構永續的經濟發展,修復我們日益嚴峻的生態環境。

螢幕快照 2018-10-14 上午3.50.22.png

這本書的價值不只在於概念性的解釋,還是本操作性的工具書。它有一套工具協助我們思考與建構一個循環經濟的商業模式,而且還有很多各國的案例。對於想要參與社會創新或為自己的企業做些改變的朋友們,這絕對是一本值得入手的工具書。

螢幕快照 2018-10-14 上午3.53.36.png

圖片來源:Circulab

 

螢幕快照 2018-10-14 上午3.57.3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