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綠烘豆師S專欄】咖啡工程師10000分之1320小時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生態綠烘豆師S專欄】咖啡工程師10000分之1320小時

 

-。-。-。-。-。-。-。-。-。-。-。-。-。-。-。-。-。-。-。-。-。-。-。-。-。-。-。

生態綠烘豆師S的咖啡工程師目標:10000小時

目前進度:5(Roast/QC/Thinking time)*22*12=1320小時

-。-。-。-。-。-。-。-。-。-。-。-。-。-。-。-。-。-。-。-。-。-。-。-。-。-。-。

 

從陌生到熟悉,這份工作每天都帶給我新奇的感受。

 

2016年 ——————————————————

3月  / 剛來生態綠沒幾天就打壞陶瓷瓦斯板,超刺激

4月  / 開始熟悉8kg烘豆機

5月  / 烘豆機改成25kg,並遇到第一次大趕工

6月  / 排煙設備改善完成

7月  / 改善機器對流不佳問題

8月  / 逐漸調整咖啡的風味

9月  / 改善鍋爐的隔熱效果

10月 / 因改善聚熱所以全部製程再改一次

11月  / 咖啡展大拜拜,講座盡可能參加

12月 / 工作進入撞牆期

 

2017年——————————————————

1月 / 遇到不太一樣的客戶回饋 “ 掛耳包風味變太乾淨 ”

2月 / 逐漸掌握火力對成品的細微變化

3月 / 把製程代理給同事,烘出來的豆子跟自己做的沒有明顯差異

 

 

2016到2017年的整體烘豆量成長+22%,瓦斯消耗-13%,一來一回用前一年度的瓦斯當量可以多生產+40%咖啡豆。而原本生產一批次咖啡豆的時間從16分縮短至14分(以曼特寧為例),每批熟豆的失重率誤差範圍在0.05/20kg=0.25%。

 

我想一個咖啡工程師的價值就是在這裡:增加效率與品質,減少浪費與消耗。

 

經過了一整年的調整,現在機器的狀況已經相當穩定,前幾天烘豆機的原主人前來公司拜訪,現在的衣索比亞咖啡豆品質與風味讓他相當驚艷(生豆當然不錯),由於操作的條件與原先交接時有所不同,但在一一說明調整的理由之後,對方也能理解自己的小孩現在變得「 不太一樣 」。

 

接下來的中期目標是在穩定成長下做好風味管理,提升對內與對外的溝通效率(每季咖啡豆味道都不太一樣),如果哪天可以寫一本結合工程與烘豆的書就真的太棒了。

 

 

咖啡豆不是化學產品,無法每次都精準製造出百分之百相同的豆子。每一顆咖啡豆都有他的個性與溫度,生態綠不斷地嘗試與調整各種影響的條件,就是希望將最好的風味呈現給您。

 

品味一杯好咖啡,也讓這個社會更美好​

 

延伸閱讀

環遊世界咖啡豆系列

【以前,我愛喝咖啡,現在,我開始懂得喝咖啡】你不能不知道的八個咖啡小知識

拿鐵、卡布奇諾、瑪琪雅朵?今天要選哪一杯?

5大環節,教你安全喝咖啡

blog-表尾-會員好禮_2.jpgblog-表尾-知識大補帖_2.jpgblog-表頭-首購免運費_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