爪哇鄉村經濟運動的新典範-Surya Abada Kayumas 合作社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爪哇鄉村經濟運動的新典範-Surya Abada Kayumas 合作社

       年輕人口大量外移造成勞動力嚴重下降一直是農村地區普遍會面臨到的問題,不過這間位於東爪哇Ljen火山山區的公平貿易合作社卻成功幫助兩座村莊扭轉了這個現象,還被當地新聞媒體譽為「爪哇鄉村經濟運動的新典範」。

        這間合作社就是生產這次爪哇卡悠瑪斯豆的 Surya Abada Kayumas 合作社 。說到這間合作社,雖然它在2011年才正式成立,不過其歷史最早可以追溯至2003年。當時在東爪哇山區有兩座鄰種植咖種植咖啡的鄰近村莊,分別是 Kayumas 村和 Taman Dadar村。有一群生產者意識到單獨種植的維護成本對裡每一位獨立的生產者而言都是一大負擔,因此決定把大家團結起來,致力於在農業管理系統和改善農民經濟方面努力提高作為成員的咖啡農的福利和生活水準。
         
       有別於爪哇大多數的單一栽培模式,這間合作社種植許多遮蔭樹,如刺桐、合歡樹和銀合歡。 這些遮蔭樹的存在不但可以減少蟲害,還可以降低咖啡果實周邊的溫度,因而減緩果實成熟的時間,孕育出較多風味。這間合作社主要種植兩個品種的咖啡豆,分別是政府推薦的S795和規模較小的USDA762阿拉比卡咖啡豆,關於這兩個品種,我們會在下一篇文詳細和大家介紹。

       這間合作社在成立不久後就很幸運地得到 Indokom (一家私人出口商)的大力支持。接著,這間合作社也順利地通過 ICCR I(印尼咖啡和可可研究所)的研究計畫,並拿到一筆補助經費。在這筆經費的幫助之下,整個合作社的發展變得更系統化,產量也比原本提升許多,最終在2018年成功向美國出口44000公斤的咖啡豆,達成公平貿易出口標準,獲得公平貿易認證。

        成為公平貿易夥伴後,這間合作社將社區發展金用來改善基礎建設、修建農業道路、發送農具和食品包給其他農戶。由於合作社的發展越來越蓬勃,許多原本要前往都市打拼的青年也紛紛被咖啡吸引,願意留在自己的村子內加入種植公平貿易咖啡的行列。因此,這間合作社又被譽為「爪哇鄉村經濟運動的新典範」。

        這間合作社的成功,給了其他地區咖啡農很大的信心,印尼政府也相信只要將這間 Surya Abada Kayumas 合作社的成功經驗複製到國內其他122個貧困地區中的話,就能夠讓這些地區一起脫貧。

延伸閱讀

印尼特有的生豆處理法–濕剝法

[季節限定] 來自印尼爪哇的阿拉比卡咖啡豆「卡悠瑪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