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環節,教你安全喝咖啡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5大環節,教你安全喝咖啡

 
近來咖啡也成為食安新聞的要角,赭麴毒素所造成的食安問題因此受到消費者的關心,而主管機關也加強稽查行動,並發送了宣導資料。身為食品產業的一員,生態綠樂見主管機關的努力與消費者的關心,但對於衛福部宣導「咖啡粉末要放冰箱」的建議,我們認為在考慮消費者日常飲用咖啡的使用方式後,反而會弄巧成拙,增加更多的風險,並減損咖啡的風味,因此有必要提出更適切的咖啡豆(粉)保存方式。
 
到底什麼是赭麴毒素?赭麴毒素的主要來源是什麼?為什麼咖啡豆不要放冰箱?我們又該怎麼選擇好咖啡呢?生態綠廠長特別為讀者整理了赭麴毒素與咖啡保存的重要知識!
 
選擇安全的咖啡豆,當然要回到咖啡豆每個環節來檢視,才能真正提高食品安全,同時兼顧食品風味。
 
 
5大環節,教你安全喝咖啡
 
1. 生豆來源
 
來源應當透明可追溯,最好有第三方組織認證生產流程的,確保生豆沒有農藥殘留、出口時有符合咖啡生豆的國際規範。
 
生態綠公平貿易咖啡豆,每一咖啡袋上都有國際公平貿易標籤認證,以及生產者的編號,來源清楚透明可追溯。
 
 

2. 加工過程

咖啡豆最容易發生大量黴菌污染的地方,是烘焙的環境。烘豆機所在的環境是否有接受良好的衛生管理,還是開放式易受黴菌污染?
而新鮮烘焙後的咖啡豆,由於會自然呼吸排氣,是無法立即進行真空包裝的,因此比較好的包裝方式,是使用單向排氣閥,維持新鮮咖啡豆排出二氧化碳,並且避免外部空氣灌入咖啡包裝中。
 
單向排氣閥能夠維持新鮮咖啡豆排出二氧化碳,並且避免外部空氣灌入咖啡包裝中
 
 
3. 陰涼保存
 
使用避光式密封罐存放開封後的咖啡豆,存放於家中陰涼處,同時降低空氣污染、也避免陽光分解掉好喝的咖啡風味,加速油脂氧化。
 
 
4. 現磨現煮
 
咖啡豆磨粉後,接觸空氣的表面積放大數倍(隨研磨大小不同),所以咖啡粉吸收空氣中水分,發生問題的機率也隨之放大,因此現磨現喝,不但能有更加的咖啡體驗,也可降低污染的風險。若是選擇濾泡式掛耳包,也應選擇有充氮包裝的商品,來降低外部空氣滲入包裝的風險。
 
 
5.不要買太多
 
市面上常見一磅或是半磅的咖啡豆,都很適合一般消費者依據每天的使用量採購一個月內喝完的使用量,就不會發生喝不完擔心變質的問題囉。
 
食品的保存不僅是變質的問題,還要兼顧風味的保存,若是為了買太多咖啡豆而產生要不要放冰箱的困擾,其實解決困擾的最佳解就是「不要一次買太多」,而不是「買更大的冰箱」,或是「買一台真空抽氣機來抽真空」。

 

 
 

立即購買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