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綠說茶】人間春茶美在四月天 ! 喜歡喝春茶、冬茶不是沒有原因的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生態綠說茶】人間春茶美在四月天 ! 喜歡喝春茶、冬茶不是沒有原因的

大家會喜歡春茶、冬茶不是沒有原因的。就像有些人會特別喜歡南法熱情陽光照射下產出帶有有特殊酸澀感與渾厚酒體感的葡萄酒,但為何熱情的陽光造就南法葡萄有著渾厚與酸澀的酒體?

這都與葡萄樹遇到生存的逆境有關。

shutterstock_115821670.jpg

萄萄樹因為陽光結實纍纍的葡萄,正是蟲蟲們喜歡吃的食物,大量的蟲蟲大軍對葡萄樹就是威脅,就是生存的逆境。 面對生存逆境,葡萄樹會在葡萄表皮生成蟲蟲不愛、具酸澀感的單寧物質來降低蟲蟲覓食的慾望 ,這類的物質就是所謂的「次級代謝物」。  

其實茶樹與葡萄樹一樣,遇到不同的生存逆境,會產生不同的次級代謝物質「茶多酚」與「咖啡因」。了解植物的逆境與「次級代謝物」的關聯性 ,我們便以了解茶葉裡具有澀感的「茶多酚」與苦味的「咖啡因」這些次級代謝物質含量與環境中的陽光與溫度有高度正相關。

基本上,以下幾種情境會造成茶湯較為苦澀的狀況:   

一、季節

夏天、秋天是一年中最溫暖、陽光普照的季節,茶樹會產生較多的「茶多酚」與「咖啡因」物質因應蟲蟲帶來的逆境。因此,夏茶、秋茶在風味表現在較為苦澀與強烈。 相反地,春天、冬天溫度低、較寒冷,蟲蟲活動力大降,因此茶樹不需生成更多的「茶多酚」與「咖啡因」來保護自已 ,反而有能力代謝出較多的「主要代謝物」滋養自已,例如「茶胺酸(鮮甜味 」、「醣類與果膠物(甜味與稠度)」等主要代謝物。  

這回你就知道為何人家說「人間春茶美在四月天」,因為口感上春茶、冬茶口感表現上明顯較鮮甜甘醇,是時候品嚐茶的好時機!   

二、海拔  

海拔愈高,溫度愈低。因此,高海拔的茶樹無需生成太多的「次級代謝物」來防禦蟲蟲攻擊,又而會因為午後溫差大幫助茶葉的「茶胺酸」與「多醣物質」的累積,這也是高山茶普遍喝起來甘甜圓潤、較不苦澀的原因。以台灣緯度來說,海拔1000公尺以上所產的茶就可為「高山茶」了。  

三、緯度

緯度高低與日照長短有關。低緯度的茶區因為日照長、環境氣溫高,因此,茶樹代謝苦澀的物質較高,反之,高緯度的茶區因為日照較短、氣溫較低,因此苦澀物質含量較低,相對的鮮甜感較為明顯。

 

 

 

延伸閱讀

喝,好茶。喝好,茶--看看生態綠如何改變台灣茶產業。

生態綠說茶—什麼是「台灣茶」?

生態綠說茶—機採茶品質不好?手採茶才是好茶?

生態綠說茶—破解台灣茶迷思:茶要喝嫩的好?

 

參考資料

台灣茶第一堂課/陳煥堂

烏龍茶的世界/陳煥堂

▶茶味裡的隱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