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魯公平貿易之旅(六):正港公平貿易旅遊與搶救消失的傳統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祕魯公平貿易之旅(六):正港公平貿易旅遊與搶救消失的傳統

文:余宛如 / 倫敦亞非大學(SOAS)飲食人類學碩士、生態綠創辦人

旅行,有他優美的傳統與難以抗拒的吸引力。根據聯合國與WTO的統計,全球每年旅遊的人口高達2億4000萬,而且逐年增加,旅遊業的產值高達全球GDP的1/10。許多國家紛紛開發國際觀光與旅遊資源,不僅可以賺取外匯,還可以讓更多國際遊客認識,打造國家形象。然而美夢人人會造,透過觀光發展帶來的問題也不少,像是台灣東海岸的美麗灣,為了觀光開發,不顧環評違建,威脅海岸生態。事實上,根據學者估計,全球觀光產業還是以團體行動為主,比較像是一個「關在籠子裡移動的產業」,而75%的獲利分配,進到國際航空、飯店業、旅遊業者的手裡,當地真正從中獲利有限,這跟開發觀光帶來當地發展的初衷不是背道而馳嗎?而全球大量的人口移動,又為各國社會、文化與經濟結構帶來什麼衝擊?祕魯公平貿易之旅最後兩篇,分享關於公平貿易與生態旅遊的觀察。


Norma告訴了我們,連一件衣服的顏色都對生態多樣性的保存很重要。

做出傳統與多元的價值

祕魯公平貿易運動的先驅者Norma女士,其實除了經營公平貿易組織Minka外,是今日世界公平貿易組織(WFTO)背後推手之一,協助WFTO寫出第一版的公平貿易原則,Minka也是WFTO當時第一個團體組織。我們問她Minka加入世界公平貿易組織後有什麼好處?她說:「為什麼要好處?我們加入是為了貢獻!」一語讓人區別出Norma的風骨與氣度。她帶著我們參觀Minka的展示間,這個展示間通常是出清存貨的地方,我們又開始挑起了公平貿易紀念品,眼光轉溜在駱馬毛的製品上。我們看來看去,看不出貨色的好壞,只好拼命往身上比來比去,這時Norma拿起一件駱馬毛衣說:「你們想過為什麼羊毛、棉花都是白色的?因為白色染整過程是最低成本的,但卻讓所有人都養白色的綿羊、種白色的棉花。在祕魯,我們有不同顏色的駱馬,不同顏色的棉花,Minka希望能繼續保存這些物種的多樣性,在產品方面展現原料原本的顏色,在生產者方面,要保存他們原始的編織技藝、也教他們新的手藝,還有處理原料讓原色鮮明展現的方式。」

公平貿易旅遊守護傳統技藝

Norma也看到了祕魯的傳統技藝正在快速的消失,她認為保存傳統技藝最好的方式,讓顧客了解傳統手工藝品的價值,就是發展公平貿易旅遊,帶顧客去原住民部落了解Minka商品的價值。我們在Minka的安排下去庫斯科(Cusco)參觀他們的生產者,體驗正宗的公平貿易旅遊(Fair Trade Tourism)。接我們的就是Minka的生產者,一位住在庫斯科周圍的部落原住民,尷尬的是,因為安排疏忽沒有翻譯,從頭到尾我都不知道他在講什麼。我們繞行山區許久,來到一個以傳統印加建築搭建起來的聚落,真的就是常民居住的地方,穿著傳統服飾的婦女在門口迎接我們,給了我們一個熊抱。她指指周圍、指指樓上房間,意思好像是那間房間是給旅客住宿的地方。我們雞同鴨講的聊了不久,主人招呼我們用餐,是傳統主食黎麥做成的鹹粥,還有當地蔬果做成的沙拉,都是不使用農藥栽種的。我不知道為什麼,這些蔬果的氣味與口感,都比台灣來的強烈。

吃完飯,主人開始一一講解傳統陶藝的製作過程,還讓我們親身體驗,從製作陶土到成品,真是有夠費工,用的都是傳統的工具,每一個細緻的關節或是眼珠什麼的,都是手工雕製,最後上色時,還分成天然染劑與強調無毒的傳統染劑。他們家夫婦兩人,年紀也不小了,在農耕閒暇時,就是依賴手工藝活維生。我們離開前,他們把身上的衣服直接脫下來,幫我們穿上,跟他們拍照留念。就是這樣一點點、一滴滴的有夠不專業(例如沒有準備道具服讓旅客穿戴、沒把你當旅客當成朋友),才更顯得這樣跨文化接觸的可貴與價值,我們從中分享了他們的智慧與文化。當我們離開時,Minka讓我們把費用直接交到原住民的手上,這也是一種讓他們覺得受尊重的感覺。

在Cusco的時候,我們遇到Carlos,他是推動祕魯公平貿易旅遊的人之一,也是資深的旅程規劃者,在一家很大的旅遊公司上班。他說他剛開始推公平貿易旅遊的時候,是希望能夠讓更多人了解小生產者跟農民,了解公平貿易怎麼改善他們的生活,因為在祕魯很多手工藝者跟小農的生活非常貧困。Carlos認為公平貿易旅遊的推廣可以改善貧困的問題,所以後來加入了大的旅遊公司,希望能將公平貿易旅遊逐漸推到主流市場去。我們也好奇真的有人參加公平貿易旅遊嗎?Carlos說目前市場以歐美為主,旅客通常是受過良好教育的。看來,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

南非推出公平貿易旅遊認證

在90年代起,越來越多人注意到旅遊帶來的負面影響,以生態旅遊為號召的南非率先發難,南非販賣天然資源,利益卻回不到當地的口袋,更對南非生態環境帶來永久性的破壞,南非政府於是於1996年開始討論「永續觀光」,希望喚起更多人注意旅遊發展帶來的負面影響。英國的Tourism Concern在1999年成為觀光業改革的倡議組織,也成為南非公平貿易觀光發展的強力推手,如今在NGO與政府的推動下,制定了公平貿易旅遊認證。公平貿易旅遊確保在觀光活動中貢獻土地、自然資源、勞力、知識與文化的每個元素都可以獲得公平的報酬。近年來,越來越多發展中的國家開始發展國際觀光,也都注意到這些議題,永續觀光的概念、公平貿易旅遊等逐漸被重視,反觀我們四周,那台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