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號糧倉商號】 與大自然和諧共處,好的產品值得延續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壹號糧倉商號】 與大自然和諧共處,好的產品值得延續

blog-壹號糧倉商號-04.jpg

「清水茶坊」,一個在地震裂縫下孕育而出的社會企業,數千多個日子、超過十五萬個白鐵便當,這是臺灣鹿谷這塊土地與人的故事。雖然於 2016 年結束了營業,但好的產品值得延續,「壹號糧倉商號」承接清水茶坊的理念,秉持在地生產,以持續支持友善土地農法的種植。

 

「社區自力照顧系統」的理想體現

時間回溯到18年前,1999年9月21日,驚天動地的102秒,是台灣人難以忘懷的一夜。

這一震也喚起了一群從事社會研究青年的熱血,他們進入南投災區鹿谷鄉,設立了「清水溝重建工作站」。
一開始的目的只是為了協助災後重建,然而他們卻觀察到鹿谷鄉青壯人口外流、人口嚴重老化的問題,許多獨居老人不是年紀太大無法下廚,就是一鍋燉肉便吃上一個星期,因此「老人食堂」就這麼誕生,一週五天,午晚兩餐、提供偏遠村落的阿公、阿嬤新鮮營養的食材,也送上一句溫暖的問候。然而每餐向老人酌收二十五元,仍不敷支應每個月的食材成本。

圖片來源 )

鹿谷是茶的故鄉,之後開辦了「問茶館有限公司」(後更名為「清水茶坊」),以尊重、關懷土地為出發點,與長期採用自然農法的茶農攜手合作,幫助在地茶葉產銷。除了銷售茶葉之外,也有在地茶食、手醃茶梅、紅糖熬煮製作的土豆糖等,希望能靠販售所得的盈餘來支撐「老人食堂」的食材及服務費用。「老人食堂」用餐的人數從80幾位,逐年遞減至2016年的20幾位。雖然歷經不同階段的轉型與努力,但營運始終未能損益兩平,因此「清水茶坊」於 2016 年 9 月正式結束對外營業。

圖片來源 )

921地震後合作至今的農民仍每天堅持著友善土地的農法,好的產品值得延續,2016年11月「壹號糧倉商號」因應而生,承接清水茶坊的理念,支持友善土地農法的種植,不只關乎農業發展、農民與糧食作物的生產方式,更是生產者與消費者合作互信、尊重自然的一種生活態度與生存哲學。

生態綠嚴選壹號糧倉商號的六款茶品,讓您品嚐一口懷古的韻味,也品味一段慢活的悠閒。

 

【壹號糧倉商號】自然農法野放紅茶

以不噴灑農藥及化肥的茶葉所製成的紅茶。外觀條索油潤,茶湯水色呈紅艷明亮,香氣轉甜香或濃郁花香,滋味鮮爽、甘醇濃稠,葉底柔軟紅勻明亮。

【壹號糧倉商號】野放紅茶.jpg

 

【壹號糧倉商號】自然農法GABA茶

佳葉龍茶或稱 GABA–TEA 是以新鮮茶菁為原料,經過厭氧發酵處理而成的純天然飲品,含有γ—胺基丁酸的天然茶葉新製品。喝起來非常順口,所以也稱之為「順口茶」,因含有天然果酸,冷泡時果酸味更為明顯,口感別緻。

【壹號糧倉商號】自然農法GABA茶.jpg

 

【壹號糧倉商號】自然農法清香烏龍

精選當季新鮮茶青,以傳統的一心二葉輕焙火製作,保留了茶青特有的花果清香;入喉後自然散發清新的回甘滋味,鮮甜清香的茶湯,一直是壹號糧倉商號最暢銷的單品之一。

【壹號糧倉商號】自然農法清香烏龍.jpg

 

【壹號糧倉商號】自然農法手採金萱綠

茶湯呈蜜綠色,口感柔順。天然、單純、無污染為其三大特色。香氣及滋味有淡淡奶香及花香。

【壹號糧倉商號】自然農法手採金萱綠.jpg

 

【壹號糧倉商號】自然農法蔗香烏龍

自然農法的悉心照料,完全保留天然原始的色澤;一年只採收春、冬兩季,茶水清澈、茶性鮮明。帶有淡淡的蔗香,甘醇度比一般茶更好。茶葉外觀呈翠綠色半球狀,茶湯呈蜜綠色,口感柔順、滋味甘甜滑潤,回甘性強。

【壹號糧倉商號】自然農法蔗香烏龍-.jpg

 

【壹號糧倉商號】自然農法碳香烏龍

一年只採收春、冬兩季。【綠葉紅鑲邊】的發酵標準,傳統木炭手工烘焙而成。條索緊結且自然彎曲,香氣撲鼻,滋味甘潤,入口生津,喉韻無窮,且「香、濃、醇、韻、美」等五大特色,是茶中極品,深為消費者所喜好。

【壹號糧倉商號】自然農法碳香烏龍.jpg

延伸閱讀

喝,好茶。喝好,茶--看看生態綠如何改變台灣茶產業。

生態綠說茶—什麼是「台灣茶」?

生態綠說茶—機採茶品質不好?手採茶才是好茶?

生態綠說茶— 生茶、熟茶、發酵茶?你喝的是什麼茶?

生態綠說茶—破解台灣茶迷思:茶要喝嫩的好?

 

參考資料/閱讀更多

清水溝重建工作站

921之後「長」出來的社區互助經濟模式

「漂流」只為助人──冷尚書與「清水溝重建工作站」的社會工作

 

台茶banner_1920-600.jpg

生態綠嚴選好茶行

blog-台灣茶-頁尾.jpg

blog-頁尾商品圖-台灣茶0822.jpg

blog-表尾-會員好禮_2.jpgblog-表尾-知識大補帖_2.jpgblog-表頭-首購免運費_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