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綠說茶】茶行在產業中扮演的角色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生態綠說茶】茶行在產業中扮演的角色

台灣茶的製程-04.jpg

 

茶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飲品。位於亞熱帶的台灣,擁有茶樹合適的生長環境,「福爾摩沙茶」更在全球享負盛名。喝茶是文化、是品味、更是一種生活,從選茶、泡茶到品茶,都是人與這塊土地對話的方式。然而茶的種類眾多,價格不透明、來源不清楚、資訊不通暢,消費者常常因為不了解而產生誤解,因為不透明而有了距離,何謂好茶,莫衷一是。因此,連結生產端與消費端的「茶行」就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茶行在早期稱之為「再製茶館」,主要的工作是將各茶農的毛茶進行「揀枝」、「烘焙」和「拼配」的過程。一開始先透過揀枝挑出枝梗老蒂和夾雜物,然後覆火烘培,引出茶的好風味,最後挑選合適的茶種搭配,創造出獨門的新茶品。

 

台灣茶的製程-02.jpg

隨著時代的變遷,台灣經濟成長、勞力成本提高,茶葉逐漸從早期大量外銷轉以內銷為主。而消費者對於產品的包裝設計也越來越重視,包裝不再僅是材料及容器的角色,更是傳達訊息、建立商品形象的媒介。老一輩的茶行專注於茶葉品質的控管,而忽略了後端的行銷包裝;而口味多樣、包裝精美的茶飲店,對於茶的來源與製程往往又讓人有疑慮。

因此,生態綠從今年開始投入台灣茶的產業,選擇與位居產業結構中樞的茶行作為首波合作的對象,是因為此角色與公平貿易協會和生態綠在全球貿易結構裡的定位相仿:與生產者溝通市場的需求,協助產品的種植與加工方式;另一方面,傳遞正確的知識,讓消費者知道如何選擇好茶、泡出好茶,而在喝茶的同時,更能進一步地品嚐背後的故事與文化。

 

 

喝,好茶。喝好,茶

讓生態綠帶路,為您嚴選茶行、把關品質

讓台灣茶文化成為生活中自然簡單、隨手可行的品味。​

 

延伸閱讀

喝,好茶。喝好,茶--看看生態綠如何改變台灣茶產業。

生態綠說茶—什麼是「台灣茶」?

生態綠說茶—機採茶品質不好?手採茶才是好茶?

生態綠說茶— 生茶、熟茶、發酵茶?你喝的是什麼茶?

生態綠說茶—破解台灣茶迷思:茶要喝嫩的好?

 

 

參考資料/閱讀更多

台灣茶葉品牌的故事行銷分析:以老子曰、王德傳茶莊、嶢陽茶行、有記名茶為例

王有記茶行崛起於消費社會中的意義

blog-表尾-會員好禮_2.jpgblog-表尾-知識大補帖_2.jpgblog-表頭-首購免運費_0.jpg